. 天津大学刘庆岭教授团队在《CHEMICAL REVIEWS》上发表综述
天津大学刘庆岭教授团队在《CHEMICAL REVIEWS》上发表综述


       近日,由天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刘庆岭教授领衔的大气环境与生物能源团队以题为《Intergrowth Zeolites, Synthesis, Characterization, and Catalysis》的综述在国际知名期刊《CHEMICAL REVIEWS》(IF = 62.1, DOI: 10.1021/acs.chemrev.3c00373)上发表。2021级博士生王延华为论文第一作者,刘庆岭教授、刘彩霞副教授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
       可用作非均相催化的微孔沸石分子筛一直吸引着学术界和工业界的极大兴趣,但其在合成和应用方面的进展主要是单相沸石为主。区别于单相沸石,共生孪晶沸石的根本特征在于两相沸石的非周期排列形成了相对无序的相界,这些相界可能产生滑移或缺陷导致沸石孔道结构周期性破坏,从而改变分子及催化产物的扩散路径。但是目前为止,没有对共生沸石合成方法系统性的总结,也没有共生独特结构特征的描述,更没有共生相界与催化性能映射关系的探究。针对以上问题,本综述的主要内容如下:
       首先,重点介绍了所有共生孪晶沸石的结构特征和合成细节,特别是对几种具有潜力的框架(AEI/CHA、ABC-6、MFI/MEL、Beta、FAU/EMT)进行了深入探讨。然后,介绍了共生孪晶沸石的表征,包括结构解析和结构识别的最新方法,并着重强调了这些晶体的基本特征。随后,总结了共生沸石在几个最活跃催化领域的应用,包括氨对NOx的选择性催化还原(NH3-SCR)、甲醇制烯烃(MTO)、石油化工和精炼、精细化工以及Beta沸石上生物质转化,并从共生相界的角度剖析了结构与催化活性之间的关系。最后,对共生孪晶沸石的合成、表征和催化进行了全面讨论和总结,并简要展望了共生沸石目前面临的挑战和未来的发展方向。作为日益重要的新兴材料之一,共生沸石不仅是沸石材料的重要扩展,还为设计适应现代应用的催化剂提供了新的途径。

通讯作者:
       刘庆岭,天津大学英才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生院学位与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天津市室内空气环境控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天津大学“北洋学者”,天津市“131人才计划”,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首席科学家”,主持科技部97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等研究工作。在国际知名杂志Chem. Rev., Appl. Catal., B, Environ. Sci. Technol., ACS Catal., Energy Environ. Sci., J. Mater. Chem. A, ChemSusChem, Chem. Mater., Chem. Eng. J等发表论文100余篇。主要研究方向:环境功能材料、环境催化与大气污染控制。
       刘彩霞,天津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曾获河北省科技厅授予“河北省科技英才”、“双百双千工程-创新英才”称号。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等研究工作。发表论文50余篇,包括Chem. Rev., Appl. Catal., B, Environ. Sci. Technol., ACS Catal., Green Chem., Chem. Eng. J等多篇国际知名期刊,申请专利10余项。协办国际会议1次,发表国际会议论文10余篇。主要研究方向:从事环境化学、催化材料、大气污染控制与防治等领域的工作。

原文链接:Wang Y H, Tong C Z, Liu Q L, Han R, Liu C X. Intergrowth Zeolites, Synthesis, Characterization, and Catalysis. Chem. Rev. 2023. https://doi.org/10.1021/acs.chemrev.3c00373

(供稿:王延华) (编辑:杨济宁)

研究成果
成员介绍
刘庆岭,博士,教授
Tel: 022-8740-1255
E-mail:
liuql@tju.edu.cn
个人简介:2008年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2008-2010年就职于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多孔材料研究中心任博士后研究员,2011-2013年就职于美国特拉华大学化学工...
通讯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2号天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B201 邮编:300072 Email:liuql@tju.edu.cn
Copyright © 2014 . 版权所有:天津大学环境与能源催化课题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