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班主任】感谢陪伴 有你真好

       原文链接:http://news.tju.edu.cn/zt/sswdbzr/201606/t20160614_281336.htm

       ——记天津大学环境学院2014级环境工程1班纪娜老师

       本大家都说大学里班主任的角色是淡化的,毕业了有时都不记得老师的样子。不过这种说法我们是要否定的,因为我们清楚地记得那个亲切美丽的老师。


       记得第一次见到纪娜老师是在新生周的第一次班会,当时情景记忆犹新。老师身穿一身干练的套装,面带微笑地走上台,但是并没有马上开口,而是环视了我们每一个人,才开始介绍自己,非常简洁,那几句话我现在还记得“大家好,我是纪娜,也将是你们大学四年的班主任,这是我第一年做班主任,我会尽力做好。大学是一个新的起点也是一个新的机会,希望大家能够把握好。”接着,她问了我们每一个人的未来规划和近期目标,并提醒我们四年说长也不长,希望大家珍惜每一段时光,高考结束也要继续奋斗。

       接下来是事先通知的班委竞选环节,但是陌生的环境让大家都羞涩起来了,看着我们犹豫不决的样子,老师却笑了,走上台来为我们诉说她自己的亲身经历,具体细节现在已经记不清了,只是依稀记得故事中的老师是一个为梦想努力前行的人。也许是感触,也许是她的话有了作用,我成为了第一个走上台前的人。之后老师陪伴我们开始来大学生活,我也开始了我的支书生涯。

       每到一个陌生的环境,人们总是需要时间来适应,大学和我们想的真的不太一样,虽然大量的时间摆在面前我们却无所适从。班级的学习氛围虽然不低但是还是有同学不能跟上大家的节奏。我可以切身体会到这种情况,特别是同时面对陌生的学业和陌生的工作,那段时间,我确实处于一种失衡的状态,可以说日子过得有些迷失自己。那天纪老师主动找到了我来了解班里的情况,我们一起吃饭,聊天,我也倾诉了自己的困扰。刚好老师那天有时间,晚餐后,我们一起回到宿舍,她说想看看大家的情况,和大家聊一聊。那天聊过之后,我切身感受到是时候要改变这种现状了。接下来在期末考试的动员会中,老师为我们提供了几条有效的建议,比如不要将书看死学会与人交流等,除了对于期末考试的建议,我们总结了一学期的学习和生活,大家开始慢慢适应了大学的节奏。

       其实对于我们的班主任,我们的了解也是有限的,但是唯一知道的是,她确确实实地在为大家做着什么。她的日常工作很忙,没办法时刻注意群里的动态,可是只要她看到有关的专业动向,或者她认为我们应该知道和注意的事情,都会第一时间转发给我们。对于我们的好奇也是尽力的满足,在之前的交流中不少同学都问到了关于老师自己的研究领域。于是纪老师下学期初的班会,老师用心准备了PPT为大家介绍她的研究领域,虽然很多我们听不懂,但对我们来说是我们第一次真正接触环境领域里的研究内容,我相信,那一次的介绍给了现在在做或者已经做完大学生创新创业和科技立项的同学一些触动。写到这里,突然发现,虽然大学的班主任老师不能每天见面,但是每一次见面我们得到的都是珍贵的感受,有天你会发现每到适当的节点,总是有人站出来,为你解惑,打开新的领域。

       说到这儿,就不得不要说一下,在写这篇文章前,我才了解到了详细的资料。在我们眼中,生活中老师是个很低调的人,基本上朋友圈里很少有她的身影,但是在自己的研究领域确是没办法低调的。其实我只是无意间百度了一下,结果:
       (1)纪娜,张涛,郑明远,王爱琴,王辉,王晓东,陈经广,发表文章《镍促进的碳化钨催化剂直接转化纤维素制取乙二醇》,荣获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超百次引用研究论文奖,2011年;
       (2)纪娜,郑明远,王爱琴,张涛,研究成果《镍促进的碳化钨催化剂直接转化纤维素制取乙二醇》,荣获《辽宁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奖》一等奖,证书编号:2009-LNL0151,2009年;
       (3)纪娜,等25人,被选为"中国优秀博士生代表团"成员,赴德国林岛参加-"第59届诺贝尔奖获奖者大会--化学学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德科学中心组织选拔,2009年;
       (4)纪娜,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毕业生,2010年;
       (5)纪娜,延长石油集团优秀博士生奖学金一等奖,2010年;
       (6)纪娜,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优秀研究生"奖,2009年;
       (7)纪娜,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三好学生",2006年。

       对于这些荣誉,我想老师应该并不很看中的,但是留心就可以发现一个道理,现在我们在学校的表现以及努力程度都是未来的基础,虽然它不足以说明一切,也无法保障我们的未来,但是却会是我们一生的财富。

       除了学习和生活上的关怀,老师对于我们班级的建设也很关心,在老师的支持鼓励下,班级工作有了很大的进步,这两年我们分别获得“五四红旗示范团支部新秀奖”和“五四红旗示范团支部标兵”的称号,班级的思想建设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曾获得“十佳入党申请人小组”称号。

       我们在老师的陪伴中成长,前进,不断超越自己,不断遇见新的视野,向着我们自己的方向,努力地前行着。您化解我们初入校园的胆怯,您鼓励我们放胆想象我们的未来,您帮助我们走过艰难的时光,您带给我们无限可能的视野。多年以后,惟愿能成为像您一样的人,不断为国家为社会做着自己能做的一切,让人生变得炽热,拥有价值。纪老师,在这里仅代表环境工程1班全体同学由衷地对您说:两年来,感谢陪伴,有你真好!

研究成果
成员介绍
刘庆岭,博士,教授
Tel: 022-8740-1255
E-mail:
liuql@tju.edu.cn
个人简介:2008年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2008-2010年就职于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多孔材料研究中心任博士后研究员,2011-2013年就职于美国特拉华大学化学工...
通讯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2号天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B201 邮编:300072 Email:liuql@tju.edu.cn
Copyright © 2014 . 版权所有:天津大学环境与能源催化课题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