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污染成因与控制技术研究

       日前,国家陆续公示了29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其中我校环境学院刘庆岭教授主持的“船舶尾气高效脱硝技术及关键材料研究”名列其中。作为基础前沿项目,获国家项目总经费348万元。

       船舶尾气污染问题——尤其是氮氧化物的超标排放,是我国大部分燃油轮船所面临的严峻问题。天津大学环境学院刘庆岭教授课题组针对船舶尾气氮氧化物的排放特征展开研究,开发一系列针对氮氧化物去除的高效催化剂:(一)解决船舶脱硝催化剂在低速船用柴油机上催化剂的低温活性低、易中毒、环境不友好及安装体积大等问题;(二)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船舶尾气脱硝催化剂,满足最新国际排放标准Tier III 的要求;(三)突破国外在脱硝催化剂领域对我国的技术封锁,为推进我国绿色航运发展和船舶节能减排、减少船舶大气污染物排放以及环境保护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研究人员表示,选择性催化还原法(SCR,Selective Catalytic Reduction)是国际公认的能够满足严格排放标准的氮氧化物处理方法。该法是在催化剂的作用下,利用还原剂(如NH3、液氨、尿素)来有选择性地与固定源烟气或移动源尾气中的NOx 反应并生成无毒无污染的N2 和H2O。SCR 技术的核心是催化剂,是保证氮氧化物和还原剂在合适的温度范围内发生还原反应并达到期望脱硝效率的关键材料。由于船舶在启动与低速航行时所排放的烟气温度较低且含硫量较高,要求催化剂具有良好的低温活性和较强的抗硫性能。课题组开发的钒基催化剂,纳米γ-Fe2O3 脱硝催化剂以及小孔分子筛类催化剂可满足这一系列要求,高效的转化氮氧化物。有望为实现船用SCR催化剂的完全国产化奠定理论和技术基础,推动我国船舶尾气处理关键技术与材料的发展。实现海洋船舶的绿色出航与运输!


研究成果
成员介绍
刘庆岭,博士,教授
Tel: 022-8740-1255
E-mail:
liuql@tju.edu.cn
个人简介:2008年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2008-2010年就职于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多孔材料研究中心任博士后研究员,2011-2013年就职于美国特拉华大学化学工...
通讯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2号天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B201 邮编:300072 Email:liuql@tju.edu.cn
Copyright © 2014 . 版权所有:天津大学环境与能源催化课题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