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环境学院在船舶尾气处理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大气污染已经成为影响我国社会发展和人民健康的的严重问题。沿海城市船舶尾气是大气污染的重要源头,尤其是氮氧化物的超标排放,已经引起国内和国际广泛关注。我国大部分燃油轮船所排放的氮氧化物尚难达到国际要求,我国目前尚未全部掌握针对船舶氮氧化物处理的核心技术和关键材料。因此开展船舶尾气处理的关键技术与材料的研究,对于突破国外技术封锁、推进我国绿色航运发展和船舶节能减排、减少船舶大气污染物排放以及环境保护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天津大学环境学院“大气环境与生物能源团队”在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大气污染成因与控制技术研究试点专项”资助下近期在船舶尾气控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该团队通过简单易行的沉淀法设计制备了应用于船舶NOx处理的基于Cr2O3新型催化剂体系,相关成果“Promotional Effect of SO2 on Cr2O3 Catalysts for the Marine NH3-SCR Reaction”(郭铭玉等)发表在环境类重要期刊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上。由于船舶移动源使用劣质重油作为燃料,因而其尾气中含硫量显著高于其他种类废气,SO2会与NH3等反应生成硫酸盐,粘附于催化剂表面使得催化剂失活。SO2对商用SCR催化剂会对产生中毒作用使得催化性能降低,该团队设计合成的催化材料在SO2存在的条件下性能得到明显改善,并对NH3-SCR反应起到促进作用。该系列催化剂材料对于解决低温高硫氛围下的氮氧化物去除开辟了新路径,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应用前景。


       “大气环境与生物能源团队”由环境学院刘庆岭研究员创建,作为首席青年科学家承担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船舶尾气高效脱硝技术及关键材料研究(项目编号2016YFC0205300)“大气污染成因与控制技术研究试点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天津市重大科技专项”等多项科研项目。该团队实验室先后被评为“天津大学活力实验室-金牌实验室”,“天津大学五四青年文明岗”团队等荣誉称号。

研究成果
成员介绍
刘庆岭,博士,教授
Tel: 022-8740-1255
E-mail:
liuql@tju.edu.cn
个人简介:2008年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2008-2010年就职于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多孔材料研究中心任博士后研究员,2011-2013年就职于美国特拉华大学化学工...
通讯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2号天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B201 邮编:300072 Email:liuql@tju.edu.cn
Copyright © 2014 . 版权所有:天津大学环境与能源催化课题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