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中日 “CO2高效捕集及资源化”研讨会成功举办

      2019年12月7日,第一届中日“CO2高效捕集及资源化”研讨会在天津大学新校区环境学院43-B506顺利召开。会议由我院宋春风副研究员主持,邀请了日本东京大学Yasuki Kansha副教授,Yuki Sato博士,Christina Nielsen,Shoma Kato,以及天津大学化工学院王晓静副教授,环境学院石家福副教授以及骨干研究人员共二十余人出席。

       研讨期间,Kansha副教授对日本在CO2排放、分离、储存与利用等领域的进展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明确阐明了CO2捕集与利用是节约能源的重要方式。Yuki Sato,Christina Nielsen,Shoma Kato等分别对CO2膜分离、生物转化等研究进行了介绍。随后,宋春风副研究员介绍了我国聚焦碳减排的国家重大需求,并结合中日研究团队在非常规CO2捕集及再利用、工艺优化、余热整合等领域的优势,提出了解决CO2捕集及再利用能耗高的新思路。此外,天津大学石家福副教授依据仿生学的观念,介绍了一种模拟细胞光合作用的新型人工固碳方式,并结合催化反应,将CO2转变为有附加值的有机物。
       本次研讨会依托于2019年获批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合作项目“CO2高效捕集及资源化再利用关键技术”(项目编号:2017YFE0127200,项目负责人:宋春风副研究员),旨在促进中日双方在CO2捕集与资源化领域的技术融合,为中日节能减排技术提供技术支撑。

研究成果
成员介绍
刘庆岭,博士,教授
Tel: 022-8740-1255
E-mail:
liuql@tju.edu.cn
个人简介:2008年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2008-2010年就职于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多孔材料研究中心任博士后研究员,2011-2013年就职于美国特拉华大学化学工...
通讯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2号天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B201 邮编:300072 Email:liuql@tju.edu.cn
Copyright © 2014 . 版权所有:天津大学环境与能源催化课题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