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我组硕士生郑燕飞文章被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杂志接收

      2020年5月19日,刘庆岭教授团队题为“Enhanced Acetone Oxidation on CeO2/Co3O4 Catalyst Derived from Metal Organic Frameworks”的研究论文被美国化学会的《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杂志接收,该刊专注于应用材料科学和工程领域的相关研究,位列中国科学院期刊分区1区Top,影响因子8.456。

      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s)作为臭氧和光化学烟雾的前体,不仅造成许多环境问题,而且危害人类健康。催化氧化以其操作温度低、处理效率高、副产物少等优点被认为是最有前途的技术之一。催化剂是催化氧化技术的核心,直接影响氧化效率。传统方法制备的氧化物催化剂在VOCs氧化反应中也有报道,但其表面积较低,这可能导致活动部位暴露不足,从而影响催化活性。

      金属有机骨架(MOFs)具有大的表面积、丰富的孔道和可调的结构,在催化等各个领域都表现出优异的性能。因此,本研究提出了一种以CoCe-MOF为原料热解合成CeO2/Co3O4催化剂的简单方法。以丙酮为探针分子,考察催化剂的活性和稳定性,并研究了MOFs前驱体中铈对催化活性的影响以及丙酮氧化的作用机理。该论文为VOCs去除中高效稳定的催化剂设计提供了理论基础及实验依据。

      这项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o.21503144 No.21690083)等项目的支持。论文第一作者为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在读硕士郑燕飞,通讯作者为刘庆岭教授。

研究成果
成员介绍
刘庆岭,博士,教授
Tel: 022-8740-1255
E-mail:
liuql@tju.edu.cn
个人简介:2008年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2008-2010年就职于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多孔材料研究中心任博士后研究员,2011-2013年就职于美国特拉华大学化学工...
通讯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2号天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B201 邮编:300072 Email:liuql@tju.edu.cn
Copyright © 2014 . 版权所有:天津大学环境与能源催化课题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