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祝贺我组博士生郭铭玉、硕士生郑燕飞、毕雅莲、胡晓芳获得2021年天津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优秀硕士论文奖
祝贺我组博士生郭铭玉、硕士生郑燕飞、毕雅莲、胡晓芳获得2021年天津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优秀硕士论文奖


      近日,经过天津大学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核、推荐,我组刘庆岭老师指导的博士生郭铭玉、硕士生郑燕飞;刘彩霞老师指导的硕士生毕雅莲及宋春风老师指导的硕士生胡晓芳所完成的毕业论文荣获评校优秀学位论文。



限域型结构催化剂郭铭玉《用于船舶发动机尾气中NOx去除的抗硫SCR催化剂研究》

      本博士论文的研究重点为应用于船舶尾气NOx处理的SCR催化剂,对传统V2O5-WO3/TiO2催化剂和新型Cr基催化剂分别展开研究。通过分别添加酸性助剂和氧化还原性助剂对V2O5-WO3/TiO2催化剂进行改性,首次对两种不同系列助剂改性的V2O5-WO3/TiO2催化剂建立了表面结构-酸性-活性-选择性之间的关系,揭示了助剂改性催化剂TiO2载体性质对SCR反应的影响。通过研发新型SCR催化剂材料,解决了长久以来SCR催化剂的低温活性以及低温230 °C下SCR催化剂硫中毒的问题,得到具有优异低温抗硫抗水性能的CrZrCeOx新型SCR催化剂材料,建立了氧化还原性助剂和酸性助剂改性新型Cr基催化剂的三元SCR反应机理,为SCR催化剂抗硫性能研究提供了进一步的思路。

      本研究在一定程度上为应用于去除船舶尾气中NOx的SCR催化剂提供了新思路、新材料和新的研究方法,取得了一定的研究成果。



郑燕飞《MOFs衍生物的新型催化剂制备及其对VOCs催化氧化性能研究》

      挥发性有机物(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s, VOCs)作为细颗粒物(PM2.5) 和臭氧大气污染的重要前体物质,不仅影响环境质量,更危害着人体健康。其中,酮类化合物作为含氧类挥发性有机化合物(OVOCs),广泛存在于环境中且含量丰富,因其高反应性而受到特别关注。催化氧化技术作为一种高效的 VOCs 末端处理技术,其核心是性能优良的催化剂。本文以丙酮为目标污染物,通过对金属有机骨架材料(MOFs)进行热解,设计制备了催化活性高的MOFs衍生物,即Co3O4-M、CeO2/Co3O4和MnOx催化剂,考察了它们对丙酮氧化的催化性能和稳定性并分析反应机理。



毕雅莲《小孔Cu-ZK-5分子筛用于柴油车尾气脱硝—制备、性能评价及反应机理研究》

      重型柴油车作为道路运输的主要承担者,使用过程中会排放大量NOx,引起一系列环境污染问题。氨选择性催化还原法(NH3-SCR)是国际公认的能够满足柴油车尾气中NOx在国Ⅵ(欧Ⅵ)下达标排放的最有效技术。目前,具有CHA拓扑结构的Cu-SSZ-13是用于柴油车尾气SCR处理的商用催化剂。然而该分子筛受国外专利限制,且合成所需要的N,N,N-三甲基-1-金刚烷氢氧化铵(TMAda-OH)模板剂价格昂贵、有剧毒,限制其工业应用,因此研发性能优异且环境友好的新构型柴油车用SCR催化剂成为该领域的发展方向。ZK-5拓扑结构与SSZ-13具有相似性,可分别利用低成本的无机模板剂和低毒性的有机模板剂成功合成,基于此,论文选用小孔Cu-ZK-5(KFI拓扑)分子筛为研究对象,探索其作为柴油车用SCR催化剂的可行性,并系统地研究了Cu-ZK-5分子筛催化剂的制备方法,探究了Cu-ZK-5催化剂表面的NH3-SCR反应机理以及丙烯中毒机理。研究结果对开发高性能的分子筛SCR脱硝催化剂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胡晓芳《基于微藻培养的啤酒废水和烟气CO2协同净化与资源化》

      随着全球范围内的大规模工业化,以食品、化工、电力等行业为代表的工业 过程向自然环境排放了大量的温室气体 CO2和废水,严重威胁人们的健康和生 存。基于微藻培养的生物处理技术,因其能够利用废水中的高 COD、高 N、P 等 营养元素和固定烟气中的 CO2等特点,逐渐成为一种绿色且经济的环境治理手 段。因此,本文尝试开发了一种绿色的集成工艺,利用啤酒废水和燃煤烟道气中 的有机和无机废物作为微藻生长的营养源,同时达到污染物净化和生物质生产的 目标,以实现废弃物的资源化再利用。

      希望师弟师妹们以这些优秀毕业生为榜样,学习他们对待科研一丝不苟的态度,在自己以后的科研道路中不忘初心,不怕困难,勇于探索,开拓创新,为祖国的科研事业奉献自己的力量。

研究成果
成员介绍
刘庆岭,博士,教授
Tel: 022-8740-1255
E-mail:
liuql@tju.edu.cn
个人简介:2008年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2008-2010年就职于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多孔材料研究中心任博士后研究员,2011-2013年就职于美国特拉华大学化学工...
通讯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2号天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B201 邮编:300072 Email:liuql@tju.edu.cn
Copyright © 2014 . 版权所有:天津大学环境与能源催化课题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