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气环境与生物能源团队在《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上发表封面综述:氧空位工程在VOCs去除中研究进展:合成,表征,催化效应
大气环境与生物能源团队在《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上发表封面综述:氧空位工程在VOCs去除中研究进展:合成,表征,催化效应


       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s)是臭氧污染、PM2.5等大气污染的重要贡献者,对环境和人类健康造成严重危害。催化氧化技术是目前最具潜力的VOCs高效去除技术之一,催化剂的低温性能影响着VOCs的去除效率。随着对催化反应机理的不断了解,氧空位可以激活分子氧,增强电子传递,调节催化剂的表面化学性质,氧空位工程已成为提高催化性能的最有效手段之一。然而,目前缺乏关于VOCs催化氧化领域的氧空位工程的详细综述。
       近日,刘庆岭教授团队围绕氧空位工程,系统介绍了氧空位工程在设计新型VOCs处理催化材料方面的最新进展。综述的核心集中在氧空位的构建策略、结构表征和催化作用等方面的深入讨论,并对氧空位催化剂构筑、表征及作用机理存在的技术挑战和发展前景进行了展望。本综述提供的研究前景希望有助于指导VOCs降解催化剂的可控合成及其机理的理解。

       相关研究成果《Oxygen vacancies in a catalyst for VOCs oxidation: synthesis, characterization, and catalytic effects》已发表在国际知名期刊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IF: 14.511),并被选为封面论文(https://doi.org/10.1039/D2TA03180A)。文章第一作者为环境学院博士生郑燕飞,通讯作者为刘庆岭教授、韩瑞副教授。

刘庆岭,天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天津市室内空气环境控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天津大学“北洋学者”,天津市“131人才计划”,是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首席科学家”,主要从事环境工程、环境功能材料、大气污染控制与防治等领域的工作。主持科技部97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等研究工作。在国际知名杂志Appl. Catal., B, Environ. Sci. Technol., ACS Catal., J. Mater. Chem. A,Chem. Commun., ChemSusChem, Chem. Mater., Langmuir, Energy Environ. Sci., 等发表论文100余篇,致力于我国大气污染控制领域新型催化剂材料的研究开发工作。
韩瑞,天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硕导。面向国家“双碳”战略,致力于CO2捕集与转化、热化学能量储存、大气污染控制的基础研究及技术研发。在Appl. Catal., B, Environ. Sci. Technol.,J. Mater. Chem. A,Applied Energ.,Chem. Eng. J.等环境、能源领域国际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子课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等多项科研项目。
(编辑:郑燕飞、王云翀)

研究成果
成员介绍
刘庆岭,博士,教授
Tel: 022-8740-1255
E-mail:
liuql@tju.edu.cn
个人简介:2008年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2008-2010年就职于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多孔材料研究中心任博士后研究员,2011-2013年就职于美国特拉华大学化学工...
通讯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2号天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B201 邮编:300072 Email:liuql@tju.edu.cn
Copyright © 2014 . 版权所有:天津大学环境与能源催化课题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