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CTV科教频道播出我院宋春风教授录制的《捕捉二氧化碳》科普节目
CCTV科教频道播出我院宋春风教授录制的《捕捉二氧化碳》科普节目

      近日,工业革命以来,以二氧化碳为主的温室气体排放造成了日益突出的气候变化以及一系列环境问题,成为21世纪人类面临的严峻挑战。2020年9月,我国提出来“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气候行动目标。该目标的宣示充分体现了我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力度,彰显了我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的坚定决心,也体现了我国主动承担应对气候变化的大国风范,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

      在这一背景下,我组宋春风教授受央视科教频道(CCTV-10)邀请,参与了该频道“透视新科技”栏目录制。节目中,宋春风系统讲解了二氧化碳捕集及资源化领域的总体背景及最新科技成果,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二氧化碳排放与气候变化的关联、二氧化碳捕集技术及前沿进展、二氧化碳利用及资源化前景等热点话题,为公众了解碳减排知识、掌握低碳理念及增强应对气候变化的共同意识提供了理论指导。

      近年来,我组以化石能源清洁利用和气候变化应对为背景,聚焦“碳中和”目标下国家重大需求,长期致力于二氧化碳高纯度、低能耗捕集及资源化再利技术研发。目前,团队已在二氧化碳低温捕集、生物资源化等相关方向主持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基金等国家级项目,并在基础研究及工程应用方面取得了一系列进展,为气候变化应对做出贡献。

      近上述节目首播时间:CCTV-10(科教频道)3月27日(周六)19:31。重播时间:CCTV-10(科教频道)3月29日(周一)12:49,3月31日(周三)10:06,4月1日(周四)10:06、12:49。网络播出网址:https://tv.cctv.com/2021/03/27/VIDE3e8I2Pq0u9C5rBtUtQ3N210327.shtml。

研究成果
成员介绍
刘庆岭,博士,教授
Tel: 022-8740-1255
E-mail:
liuql@tju.edu.cn
个人简介:2008年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2008-2010年就职于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多孔材料研究中心任博士后研究员,2011-2013年就职于美国特拉华大学化学工...
通讯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2号天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B201 邮编:300072 Email:liuql@tju.edu.cn
Copyright © 2014 . 版权所有:天津大学环境与能源催化课题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