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木质素胺化增值——多相催化从木质素衍生化学品制备苯胺和苄胺
木质素胺化增值——多相催化从木质素衍生化学品制备苯胺和苄胺


      木质素作为自然界中储量巨大的天然酚类聚合物,是一种非常重要且含量丰富的可再生资源,其在化工合成领域中具有十分广泛的应用前景。有机含氮化学品是一类刺激现代人类社会蓬勃发展的化工产品,其传统合成过程几乎完全依赖于不可再生化石资源,因此加剧了潜在的全球气候与环境的负面影响。随着近年来生物质资源增值化技术的持续发展,生物质基增值化学品和烷烃燃料能够轻易获得。特别的,基于生物质的特殊结构,利用生物质资源替代化石资源催化合成有机氮化学品逐渐成为新的研究热点而被人们所关注。

      有鉴于此,天津大学环境学院纪娜课题组对木质素衍生酚类、醚类、羰基化合物以及醇类化合物的胺化增值反应及其影响因素进行了详细探讨。文章表示,该过程中主要影响因素主要有三方面:1)催化剂因素;2)溶剂因素以及3)氢源和胺源。在木质素胺化增值的影响因素中,着重突出了廉价催化剂体系、绿色溶剂体系、温和反应条件和策略为木质素衍生化学品的胺化增值化体系带来的经济性、环境友好性和安全性等突出优势,为创造绿色的胺化增值体系提供了思路。此外,文章还对其他生物质资源向有机氮化合物的转化体系提出了展望,从木质素胺化增值化的反应体系出发,有助于强调生物质参与的合成和转化含氮化合物的可持续能源体系的潜力。

      上述内容发表于国际期刊Green chemistry,文章通讯作者为天津大学环境学院纪娜副教授,第一作者为天津大学环境学院硕士生荣悦。

研究成果
成员介绍
刘庆岭,博士,教授
Tel: 022-8740-1255
E-mail:
liuql@tju.edu.cn
个人简介:2008年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2008-2010年就职于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多孔材料研究中心任博士后研究员,2011-2013年就职于美国特拉华大学化学工...
通讯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2号天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B201 邮编:300072 Email:liuql@tju.edu.cn
Copyright © 2014 . 版权所有:天津大学环境与能源催化课题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