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恭喜纪娜老师荣获“天津大学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恭喜纪娜老师荣获“天津大学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为表彰先进、弘扬典型,充分发挥三八红旗手(集体)荣誉的先进示范引领作用,在第112个“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天津大学开展了2021年度校级三八红旗手(集体)评选工作,遴选出一批立足岗位、担当尽责、甘于奉献、勇于进取的优秀女教职工代表。经过层层选拔,我组纪娜老师荣获 “天津大学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其事迹也被收录在天津大学优秀女教职工风采展活动的“巾帼英姿录”中,以此展现我校优秀女教职工群体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精神风貌,激励全校女教职工立足本岗,奉献巾帼智慧和力量,为谱写未来新篇章,创造天大新辉煌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纪娜,天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天津市青年人才,天津大学十佳杰出青年教工,天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环境工程系副主任,全国石油化工行业生物基油气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政协天津市津南区常委,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生态环境委员会委员。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曾先后留学于德国马普学会煤化学研究所、美国特拉华大学化学工程系,担任博士后研究助理,2013年底入职天津大学,期间曾挂职兼任天津市和平区生态环境局副局长等。目前主要从事环境工程、化学工程、工业催化、新能源开发等工作。研究课题包括:(1)生物质可再生资源的催化转化利用技术;(2)生物燃料及航空煤油的可再生催化合成技术。围绕上述研究课题,近年来在Angew. Chem. Int. Ed., ACS Catalysis, 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 ChemSusChem, Green Chemistry, Journal of Catalysis, Renewable & Sustainable Energy Reviews, ACS Sustainable Chemistry & Engineering等国际高水平期刊发表SCI论文80余篇(其中封面论文11篇),H-index指数28。共主持科研项目21项,其中国家级5项,省部级6项,授权发明专利15项,包括3项PCT国际专利,多次受邀在国际及国内知名学术会议做大会特邀报告等,研究成果受到学术界及产业界的广泛关注。

       纪老师爱岗敬业,为人师表,积极推动科研育人过程,人才培养成效显著。近年来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以及行政公益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教学方面,每年主讲本科生及研究生课程5门,其中4门全英文课程;积极参加中国大学慕课(MOOC)线上课程建设,主讲中国大学MOOC《固体废物处理》(天津市一流本科线下建设课程,入选“学习强国”APP主推课程),天津市全英文精品课程《环境催化与功能材料表征分析方法》等。教学成果荣获“天津市来华留学英语授课品牌课程”、“天津市一流本科线下建设课程”以及“天津大学教学成果奖”等多项省部级和校级奖励。

       纪娜积极推动科研育人过程,高质量地培养了一批优秀的本硕博学生。近年来指导硕博研究生共计27名(含留学生6人),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共计11项,指导学生多次获得省部级及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科技竞赛奖项(包括大学生“挑战杯”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天津大学“未来三十年”颠覆性创新创想大赛二等奖等)。获评天津大学第二十三届“十佳杰出青年”教工、天津大学“优秀教书育人奖”、“优秀班导师”、“优秀全员导师”、“优秀本科生毕业论文指导教师”、“优秀硕士论文指导教师”、“天津大学环境学院桑德奖教金”等荣誉称号

       行政公益方面,现任环境工程系副主任,连续五年教职工年度考核获评“优秀”。在研究生招生及管理工作方面,每年组织研究生夏令营等硕博研究生招生面试近20场,累计面试人数达 600人/年。曾担任院长助理,期间作为负责人成功筹建了“环境科学与工程研究生全英文专业”并获评“优秀”;积极参与学院学科建设及平台团队建设,担任院长助理期间主要负责“天津大学—佐治亚理工学院”深圳学院前期筹备,与美方负责人共同负责招生及学科建设等事宜。积极参加“天津市党外人士青年干部挂职锻炼”项目,至天津市和平区生态环境局全职挂职副局长,搭建了良好的校企合作平台。

       纪娜老师积极参加学校本科生及研究生招生宣传工作,担任天津市津南区咸水沽一中招生宣传组组长,连续几年参加高考咨询活动;同时积极参加学院负责的黑龙江省本科生招生宣讲工作,为黑龙江多所高中举办讲座报告共计6场;作为天津大学研究生招生代表团成员连续几年赴全国各高校参加研究生招生宣讲20余次,为天津大学的招生宣传工作做出重要贡献。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纪娜老师在教书育人的平凡岗位上,辛勤耕耘,无私奉献,将自己的一片爱心奉献给了教育事业,她以高尚的道德情操、高度的责任感,自觉履行着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
(编辑:王云翀)

研究成果
成员介绍
刘庆岭,博士,教授
Tel: 022-8740-1255
E-mail:
liuql@tju.edu.cn
个人简介:2008年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2008-2010年就职于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多孔材料研究中心任博士后研究员,2011-2013年就职于美国特拉华大学化学工...
通讯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2号天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B201 邮编:300072 Email:liuql@tju.edu.cn
Copyright © 2014 . 版权所有:天津大学环境与能源催化课题组